請關注電癮娛樂,重要聯繫 | 合作提案 | 媒體邀約 請來信:movie@droupnir.com

「電影影評」義御伊凡 -【陰緣】影評 (9981)

陰緣--歡場風流,屁滾尿流
原文出處: 義氏映画館
海報


上映日期:2013-04-12
類  型:恐怖、懸疑/驚悚

片  長:1時32分
導  演:瑞畢摩杰薩那
演  員:繆娃帕提亞


1


★前所未有的拍攝格局,創新顛覆的泰國鬼片!
★九個導演合力執導一個鬼故事。


劇情介紹


既然答應了,就要娶我!! 結婚最美的,就是新郎新娘對彼此的誓言,一旦做出承諾,幸福也開始發酵;但破壞承諾的人,必得付出代價,完成一生一弒的約定。


長輩總會告誡小孩,路邊的紅包袋別亂撿,否則會娶到鬼新娘!


一名待嫁的新娘,在結婚前一刻新郎悔婚,所以氣憤跳樓自殺,由於慘死街頭,而且無名無份,沒有宗祀可以收留,冤魂只好徘徊人間。然而,新娘周遭的親人朋友,開始遇見恐怖事件,宛如蝴蝶效應般持續擴散。女子為何尋短? 好友為何慘遭冤魂報復?該如何完成冥婚? 種種的謎團,也將逐步被掀開…


2


影片分別由〈外賣販〉、〈新房客〉、〈朋友〉、〈愛人〉、〈母親〉、〈女傭〉、〈新郎〉、〈老兵〉以及〈老探員〉9部9分鐘的短片構成81分鐘的電影,成為英文片名《9981》的由來。而9部短片主題分別代表九個主要角色,以各自的視點拼湊出總體事件的真相。


【電影 陰緣9981 資料由 海樂影業 提供】


3


泰國鬼片正在轉型,除了傳統的血腥、噁爛、恐怖、驚悚、靈異,以及蠱毒降頭之外,開始從情感面出發,並且大打帥哥、美女牌,企圖用浪漫唯美的元素,去藏匿預設好的恐怖情節。人的死亡,可分為自然死亡以及意外死亡,而意外死亡如同刑事偵辦一樣,歸類為自殺、他殺,從動機論而言,又區分為財殺、情殺、仇殺,還有精神官能症產生幻覺的殺害,如同易經八卦六四卦的變化,透過不同的組合,想要塑造一部令人讚賞的靈異驚悚片,確實需要借重編劇深厚的功力。


4


以去年七月在台上映的屍戀人為例,浪漫唯美的愛情故事,注入恐怖驚悚元素,減少了視覺上不舒服的畫面,再放大愛、恨、忌妒三種反差的情緒,兩女一男的三角戀情,帶點靈異的色彩,或許對於重口味的觀眾而言,會認為向來以鬼片聞名的泰國電影,情感指數多過於驚嚇指數,似乎拍攝技術倒退數十年,然而仔細想想,就如同筆者曾在舞力全開3D的心得中表示,如果善用的元素已經發揮到巔峰,沒有十足的把握在向上突破,勢必會砸了樹立已久的招牌,這兩年的泰國鬼片的確不斷朝各種戲路組合做微調,當然評價也呈現兩極,但是就實驗的精神而言,是可以給予鼓勵。


(舞力全開3D心得:http://blog.udn.com/darrenyiwen/6705758)


5


陰緣,一部號稱由九位導演合力執導的鬼故事,從創意上論定,的確別出心裁,但是當九位導演各顯千秋時,九個段落就如同拼圖一樣,每一個環節牽連每一個環節,這樣的出發點,是給予高度的肯定,然而因為執導風格的不同,導致氣氛營造上,出現很明顯的斷層,驚悚的感覺沒有持續性,懸疑的色彩,又因為大量的推論而失焦,好比加入各種辛香料的麻辣湯底,卻只到嘴唇,而不能麻痺舌頭,讓胃部產生高溫燃燒的嗆辣感。


6


有電影部落客觀賞完表示,這簡直就是泰版的台灣靈異事件,而筆者則認為偏向藍色蜘蛛網,大量的解釋疑點,還原事實的真相,而將鬼片本質掩蓋,不管是深情路線、溫情路線,就如一縷輕煙,淡淡地從印象中飄過,仔細咀嚼,似乎就如同船過水無痕,筆者也確信,這部片可能負評會多過於推崇,但是轉型勢必會遭受到很大的抨擊,這是必然的,回想台灣的電影產業,亦是經歷過這段過程,期待泰國鬼片能夠再多方試驗下,開創新局,推出讓觀眾眼睛為之一亮的佳作。


7


P.S 女主角也太像郭雪芙,老警探也太像林慶台了,差點讓筆者誤以為這兩位藝人,已經朝跨國發展。


劇情結構:★★★
拍攝手法:★★★
動畫特效:★
畫面剪接:★★★
美術設計:★★★(3顆半)
恐怖指數:★★★
驚悚指數:★★★
懸疑指數:★★★
音效配音:★★★
演員表現:★★★(3顆半)
整體評價:★★★
個人喜好:★★(2顆半)